. singapore youth chinese orchestra

Friday, May 23, 2008

嘎达梅林交响诗

This is for all to read so that you get a better understanding of the piece when you're playing (: more backgrounds will be up soon. Enjoy!

《嘎达梅林交响诗》的背景

产生流传于内蒙古哲里木盟一带。依据嘎达梅林起义的历史事件创作而成。嘎达梅林,蒙古名为那达木德,汉名孟青山,乳名“嘎达”。成年之后,在达尔罕旗王府任梅林职,掌管军事。所以人们又称他为嘎达梅林。他领导的这次起义爆发于1929年哲里木盟达尔罕旗(今科左中旗),这是一次反对军阀张作霖和蒙古王公屯垦开荒、掠夺人民的起义斗争。前后历时数年,扩展到四、五个旗县,是蒙古族现代史上著名的人民起义,影响很大。

  嘎达梅林的民歌产生在起义以后不久,开始以抒情短歌流传,以后逐渐形成为一首概括嘎达梅林起义全过程的叙事长诗。

  长诗成功地塑造了嘎达梅林这一英雄形象,刻画了他的叛逆性格。他开始劝说王爷停止出卖土地,遭到革职处分,最后向张作霖为民请命,又被投入监狱,判处死刑。残酷的斗争现实使他幻想破灭,被救出后毅然举行了起义。转战数年,最后在强大敌人的联合进攻下,西拉木伦河一战,部众全部战死。他弹尽粮绝,誓不投降,在泅渡至河中心时中弹牺牲,表现了起义者大无畏的英雄气概。长诗还侧重刻画了嘎达梅林的妻子牡丹的英雄形象,描绘了其他众多的人物,反映了较为广阔的社会生活面和起义斗争的复杂性。

More analysis on 嘎达梅林交响诗:

交响诗《嘎达梅林》是女作曲家辛沪光于1956年在中央音乐学习时的毕业作品。这是她的成名作,也是一部具有极高水准的作品。

此曲音乐索材取自于一首同名蒙古民歌,并运用秦鸣趋势的结构创作而成。内容是描写并歌颂了蒙族英雄响诗嘎达梅林率领的牧民其一,及其与当时残酷的封建王爷,军阁英雄战斗的悲壮事迹。作品以悠长而富有民族风格的主题展开,不但有大漠草原的描写,也有千军万马的激战,更有对英雄之一的悲歌与颂赞。

乐曲旋律抒情而优美,隐含着一种辛酸,哀伤,在这种感觉背后,则是草原人民对生活的无限的热爱和童景,并为之奋斗不息的战斗精神和勇于胜利的英雄气概。有人将其与《梁祝》相提并论,并不为过。

20世纪初,我国一位蒙族英雄嘎达,为了土地和自由,领导人们其一斗争长达五年之久,最后起义失败。这部作品以嘎达牺牲的历史故事为题材,采用奏鸣曲式结构,全曲有三个部分组成:呈示部,展开部和再现部 (exposition, development & recapitulation)。 各部分的音乐主题均来源于蒙族民歌 《嘎达梅林》。

引子 (Introduction)部分乐曲以嘎达梅林故事开始,在缓慢,宁静的引子后,优美,舒畅,民歌色彩的第一主题 (First Theme at Exposition),展示在辽阔无际的草原上,孕育了民族英雄的出现,而充满动感节奏的第二主题 (2nd Theme),则表现了嘎达梅林号召牧民们起义战斗的形象。

展开 (Development) 不是从马蹄声开始的。主体旋律经过丰富多变的发展 (The main theme is being varied),使音乐情绪逐渐推向高潮,似乎在人们眼前呈现一副悲壮,激烈的战争场面。活泼的音调,多调性的织体,描写了四处集结起义的队伍,骑马背枪奔驰在广阔的草原上,曲调呈现出一种热情洋溢的情绪,充满了乐观的气息和草原人民卫生存而斗争的形象。

乐曲最后一沉痛的感情再现了第一主题 (The first theme is being recapitulated),表达了人们对已牺牲的英雄之哀悼 (However, this time, it's the mourning for 嘎达, who's sacrificed his life)。随后,乐曲在速度和力度的变化中,把悲伤的悼歌变成了对英雄嘎达梅林的颂歌,乐曲在满怀激情的强烈号角中结束。

全曲层次清晰,音响具有立体感。

english translation's by me. so.. yea. pardon the errors if there are any (:

-MINHUI-

Labels:

Posted by Singapore Youth Chinese Orchestra @ 12:59

Tagboard


Upcoming Events

28 - 30 Dec
SYCO Chalet

SYCO 2010 Orientation
SYCO Annual Concert